最珍貴的角落 – 秦妙芝

最珍貴的角落

秦妙芝

二零壹零年是我們第二次隨同【文更】到廣西,一行約廿人,在八天裡,探訪了資源縣、恭城縣及融水縣被資助的學校。我們在每一個地方停留約一至兩天,實地了解學校的情況和學生的需要。

於我們來說,這是最好的機會去與孩子們近距離接觸,尤其是一起吃飯的時候,話匣子一打開,他們就滔滔不絕,說個不停。但到了我們和老師坐下來與學生一同開座談會的時候,孩子就不會主動開口說話,說的也多是他們過去一年在生活上及學習上的一些困難,我們就與他們分享生活的經驗和感受。

「感恩的心 」
一次學生座談會上,同行的探訪團團長梁老師問學生有沒有問題問我們,有一名學生竟向著我說:『為何你的面上總是帶著笑容?』說真的,當時的我有一點兒吃驚,不知如何回應她。想了一會,我笑著回答說:『過去我也是一個容易憂慮和不快樂的女孩,可是在我成為了基督徒後,雖然我也時有擔心或沮喪,但我卻學懂了凡事感恩,盡量去看我擁有的,不是我沒有的。』 當時我的心在想,無論是生活的條件或質素,我擁有的比他們多一百倍…甚至一千倍,我還能說我擁有的是不足夠嗎?心中的滿足應該就是使我臉上常帶著笑容的原因罷…

這時,最叫我感動的事情發生了…因為我說的一句「感恩」,團長竟然挑戰學生,要求他們每一個都說一句他們心裡覺得感恩的事。這個突然的邀請,四周原本是凝重的氣氛一下子變得輕鬆起來。以往學生向我們報告一般都是說家裡環境的貧窮,生活上的缺乏和學習中的困難。這次竟很快的一個接著一個的開口說:『我感恩我有機會可以在學校上學。』,『我感恩我外婆還有健康的身體。』,『我感恩雖然媽媽已經不在,家中只有爸爸,但我每次回家時,爸爸都抽時間陪我。』…在座的每一顆心都被他們的說話感動了,尤其是席上一位大約五十歲,已經在該學校工作超過三十年的校長,我看見他哭著說:『三十年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學生充滿自信地說出話來。要是每一個學生都懂得說感恩的話,我們的生命就變得美好。聽著這些話比給我多一倍工資還要好。因為我們所教育的人成長了,他們懂事了…感謝你們,感謝【文更】對我們的支持…。』

啊!「感謝」這句說話,我想應該由我來說吧!是你們改變了我,是你們讓我成長的…真的多謝你們!

「 最珍貴的角落」
廣西是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雖然在這裡的人大多是生活在貧窮線下,但是他們很努力的用自己的一雙手去為將來奮鬥。住在這地方的人,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渺小,因為他們才是世界上最懂得珍惜的人。無論我送給孩子的只有一管鉛筆或是一冊記事本,學生都愛得要命,很珍重地 把它收藏在最珍貴的角落裡,我想這樣就是「感恩」的意思吧!

多謝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在金錢上(和禱告上)的支持,讓我能夠籌得過去兩年的旅費。雖然我們每一位成員的支出都是自費的,但我們都是樂意的,還期待著下一次的探訪。我更希望能夠把每一位支持者的愛心帶到廣西。我承諾,只要我能辦得到,每年我也會再去探望他們。

一首我常常與學生分享的歌曲「 最珍貴的角落」(” Precious Corner ” )…這裡頭的每一個字都能把我對孩子的一份情描畫出來,你也來感受一下吧!

謝謝你燦爛笑容 照亮我的天空
謝謝你分享心情 把我放在你心中

夜裡有時為寒冷 你我生根同暖土
友情是最亮的星 我的生命從此美麗

當你被花朵包圍盡情歡欣
我帶春風使你舞其中
當你正走在坎坷路 我會伴你在左右

一起向藍天歡呼 向白雲招手
我們要一起笑一起哭
千萬人中有個人懂我
你有最珍貴的角落

~~~~ 這是我最珍貴的角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