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的美意本是如此 – 姚宛裘

姚宛裘
文更董事

十年前,即2002年的十一月,懷著好奇心,與多倫多姊妹 May Wong 跟隨梁燕城博士去廣西山區探訪。廣西在我心目中是一個很遙遠的地方,何況要入偏遠山區?心總有些戰戰兢兢,想不到神的意念是何等長闊高深,就是這次入廣西的經歷,祂帶領了我走上一條事奉中國的路,一條充滿主恩典的路……

出身於中等家庭的我,在香港也有見過何謂貧窮,來到加拿大已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加國物質豐裕,我確實習慣了加國的安逸舒適,所以去廣西對我而言是一個大挑戰,何況十年前的中國,甚為落後,跟現在很是不同。

沒想到這次廣西的經歷,眼前看到的使我震驚,那裡的貧窮及落後程度跟這裡截然是兩個世界。我有太多第一次震撼經歷…… 我第一次看到甚麼是真正的「家徒四壁」……我第一次看到何謂「捱驢仔」的意義來由。因少數民族落後,很多地方都沒有公路,祇有靠驢仔作運送工具……我第一次看到我們走了個多小時崎嶇山路才抵達的學校,殘破得隨時都會倒塌下來……我第一次聽到一位老師說他已有大半年沒有回家了,因為每次單程都要走兩星期多的山路……我更第一次看到小小的孩子跟隨母親在瘦田裡耕種,有些孩童則以拾石頭為生,汗流浹背……第一次感受到原來這些生命是重複又重複的拼搏,為的只是滿足生活上的基本需要,世世代代被困在山區……我頓時領會到原來生命可以是沒有盼望的……我第一次為中國孩子流下第一滴淚。眼前所見到的是如此真實,我雖身居外國,但這刻我的心已經與廣西情繫了。

回加後,我求問神,我們身處多倫多又可為廣西山區兒童作甚麼呢?神的計劃永遠是超過我們的所想所求,在祂的帶領下,我和姊妹May Wong(現已安息主懷),Grace Lee及一班同感一靈的主內弟兄姊妹,開始了文更在多倫多的基礎教育工程。時光飛逝,轉眼我們已服侍了中國十年了,回想在祂的恩典及帶領下,文更在廣西的基本教育工程已:

1. 幫助了約6,000名學生及老師有機會讀書及進修;

2. 重建了數間近乎倒塌的學校,建水渠及重修部份殘破校園;

3.在融水第二中學試辦了多元化資源中心,引入了先進電腦室,開設語言實習室及重新建立圖書及電子室,融水二中更開放給其他縣作教育培訓之用,受惠老師及學生以千數計;

4.加國義工團(團員中包括教育界人仕,退休校長/老師及專業精英等)更自費到廣西,舉辦培訓老師及學生課 程,藉此提高他們的教育質素;

5.加國年青人更參予事奉,每年夏天,二十多名加國青年自費到廣西教當地學生英語,藉著交流互相學習不同文 化。我女兒也先後去了廣西三個夏天,她很珍惜每次在山區和小孩相處的機會。

在中國,文更所作的只是鳳毛麟角,算不得上甚麼。但對我們而言,每個生命都是如此寶貴。在這些偏遠的山區,要脫貧,教育就是唯一的出路,教育可改變人生及人心,所以一切都是由教育開始。一個生命的改變,可以帶來他們世代命運的改變,否則走出「大山」裡又是談何容易?

感謝各社區有心人仕及主內肢體對文更事工的支持,無論是金錢上、時間上及禱告上,沒有你們的同行參與, 我們又怎會有這個十年感恩的機會呢?要數算神的恩典是何其多,作為渺小的我們,祇能作有限的事。祂說「愛是永不止息」,希望我們能繼續將這份愛,帶給有需要的遠方小孩,使他們感受到由愛帶來的溫暖。祇有愛,他們才會有更好的明天,生命才會變得有盼望及更有意義。但願這愛的種子將來會發芽開花,燦爛地傳播於神州大地。讓我們不懼艱苦,攜手將這愛的種子努力散播。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願主的旨意成就。「因為,祂的美意本是如此……」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