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育工程

情繫中國育幼苗 中國廣西農村:基礎教育工程

文化更新研究中心(簡稱「文更」)由梁燕城博士於1994年創立,榮譽贊護人為已故前卑斯省省督林思齊博士,總部設於溫哥華。文更是在加拿大註冊的慈善機構,其宗旨是推動中西學術與文化的對話和交流,支持中國社會及文化的改革,並致力為落後的農村地區提供教育援助。在2003年成立了文更多倫多理事會,並在同年的9月成功地舉辦了第一屆的「情繫中國育幼苗」支助中國農村教育籌款晚宴,為多倫多的文更中國廣西扶貧助學工程拉開了序幕。

文更廣西助學工程一覽

每年籌得的款項在扣除小量開支後,全數投入推行「基礎教育工程」,資助中國最貧困的地區:廣西壯族自治區的 都安、田東、龍州和環江四個縣。隨著每年捐款的 增加,受資助的人數也每年遽增。我們在廣西的助學工程 已擴展至以下五個範圍:

(一)「學童助學金計劃」提供經濟援助給農村赤貧家庭的 學齡兒童,使他們獲得基本教育。中國設有九年免費 教育,但很多農村沒有設立學校,孩子要離家往其他 地區就讀。家長無法負擔食宿費用,故此很多兒童只 留在家中幫農,沒有機會上學。「學童助學金」能把 希望帶給孩子,使他們有機會接受教育。這計劃資助 的學生包括小學、中學和職業中學。

(二)「大學生資助計劃於2006年開始推行,此項計劃提 供考上大學的孩子的第一年大學費用,讓他們可以安 心愉快地踏上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實現升讀大學的夢 想。山區的孩子純樸勤奮,我們只須幫助他們第一年 的費用,以後他們就會靠自己兼職或在暑假工作賺錢 完成其後的三年學業,有些更會以優秀成績獲得獎學 金進修碩士或其他的專科。

(三)  修建校舍及興建新學校 在廣西自治區內資助修理或重建破舊校舍、興建新學校和配套設施。

(四)  特別項目:

    • 2015年: 為20間學校圖書館購置圖書
    • 2014年: 向貧困學生派發1,400個書包
    • 2007-2011年: 為融水二中 「多元化資源及學習中心」增置電腦室、語言學習中心和現代化圖書館

(五) 「陽光計劃」

2008年推行暑期「陽光計劃」,每年組織一群加拿大年經人自費遠赴廣西的山區學校內教授英語,和當地的教師與學生作文化交流,親身體會中國貧困農村勞動階層的生活境況,了解與他們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學習服務人群。

「學童助學金計劃」和「大學生資助計劃

此兩項計劃資助的學生全部經謹慎審查,確定符合接受 資助條件,每名孩子所需的費用直接由此計劃撥款資助。

資助「學童助學金計劃」一名學生為加幣$330,三名學生為加幣$990

資助「大學生資助計劃」的第一年教育費用為加幣$900,資助三名大學生為加幣$2,700

文更支持普及教育,除了致力為中國的下一代提供 一個上學讀書的機會,義工們更透過定期的自費探訪視 察和書信來往,帶給受助的孩子一份來自遠方的關懷,更盼望透過這份血濃於水的恩情,讓他們在感恩之餘,能將這個雪中送炭的精神薪火相傳下去,讓更多有需要 的人受惠!

「施比受更為有福」,願上帝賜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