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總會

文化更新研究中心(簡稱「文更」)是一個非牟利、非政治的文化學術機構。1993年,梁燕城博士在加拿大與一群關心中國的海外華人,希望東西方世界能透過中西學術文化上的交流,使各自優秀的傳統、價值、哲理等互相融和以更新彼此。又以「文化中國」理念團結各地華人,在各地發揚中國文化智慧的同時,以愛和服侍的信念去更新中西方文化。1994年,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在加拿大成立,並註冊為慈善機構;其後工作發展到世界各地,於1996年在三藩市成立美國文更、在1998年成立香港文更並設立中國香港辦公室。

文更的宗旨是透過學術與文化對話交流,一方面研究中國當代文化最新發展的脈搏,以探索其未來動向;另一方面促進其與西方的精神文化、靈性修養,及當代文化思潮等交流和融會,以期形成中西文化的互相理解交融,創造新精神資源以更新自己,在中國日益走向世界的時刻,以這新中國文化貢獻和影響全球,成為人類未來豐富的精神資源。

文化更新研究中心由梁燕城博士於1994年任創會院長,榮譽贊護人為前卑詩省省督林思齊博士(1923-2010),總部設於溫哥華。連繫多倫多,三藩市,洛杉磯,及香港各地文更團隊,推動三大方向的文化事工:

 

一、領袖文化

集各地智囊向中國政府遞交建議書,期望在體制上改善人民的處境,協助社會處境的改革進步。梁院長除積極參與高端會議外,亦應全球各地邀請,在不同類型的學術,宗教,文化等活動任講員,推進文化更新的宗旨。

二、學術文化

文更藉著「文化中國」的理念,推進中國文化與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和共融,令中國文化成為與世人共享的精神文明資源。文更又藉著文化中國的氣度,透過不同文化之間的互相理解和包容,達至全球全人類的大同理想。

三、關愛文化

參與教育扶貧,關愛弱勢社群,認識在中國農村,山區以及城市的基層需要,提供貧困學生的教育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