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廣西老師們分享學習英語心得 – 譚雷美丹

與廣西老師們分享學習英語心得

譚雷美丹 (多倫多退休校長)
2008年出席文更籌款晚宴, 2009年四月隨文更訪問廣西

今年四月,我們參加了文更的廣西訪問團,除了瞭解學生和學校的情況外,還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英語教師培訓班。

我們在廣西的五個縣訪問了很多學校,並且和多位教育局的官員會面。我們有機會從一群由小學到大學的青少年中看到他們在生活和學習上遇到的困難和挑戰。

在多天的旅程中,最讓我們難忘的就是在融水二中舉行的英語培訓班了。我們和當地的教師們分享和交流了教學方法與經驗,親身體會到他們最大的困難就是資源缺乏。相比之下,加拿大的教師有許多的參考工具書、視象教材和進修機會。融水老師們卻往往只可以使用一本著重文法的教科書來教學,令致學生們難以對英語產生更大的興趣,從而達到理想的英語水平。

加拿大教師可以在工作時間中離校參加培訓講座,融水老師們假如要進修的話,就只好在下課後或暑假期間自己找時間學習,我們因此對中國的老師產生極大的敬佩。中國教師除了教學以外,還要負起做家長的角色。他們和學生在下課後一起生活,有些教師更住在宿舍裡,晚上幫助學生做功課,和學生一起吃飯。我們覺得教師們對學生是十分關心的。

因為融水市僅有的一間圖書館已經拆掉了,二中的小小圖書室也關閉了,對大多數的學生來説,想學好英語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很多學生是從老遠的農村來的,每年只可以回家幾天,其餘時間就住在學校,而學校裡沒有電視機、收音機或英語參考書,他們沒有機會接觸外界的英語。

我們從加拿大去到融水的三位英語團成員的目標是分享和示範加拿大教英語的方法,希望他們可以參考和採用,英語會話能力可以因此而提高。我們感謝當地教育局的合作和悉心安排,有二十五位教師從縣裡各中學放下了兩天的工作來到我們的英語教學講座。雖然他們有著不同的教學經驗和背景,但他們都擁有一顆火熱的心。我們感到十分高興他們能藉着這兩天全時間坐下安心地學習,幫助改善他們的英語質素。

我們十分希望中國的教師,尤其是英語教師,能有更多的機會參與類似這兩天的英語培訓班,建立自信,從而提升英語水平。

*譚恩沛 – 中譯稿

Leave a Reply